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聯盟新聞稿]「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行動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反媒體巨獸化青年聯盟
「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行動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壹傳媒與新買家於11日27(二)下午正式簽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自11月26日(一)展開反壹傳媒併購案的第一波行動,百餘學生聚集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嚴審壹傳媒併購案。學生代表陳為廷表示,此併購案爭議極大,蔡衍明的旺中集團併購壹傳媒平面媒體後,平面媒體市占率近50%,明顯有壟斷事實;蔡、辜、王三位買主各自的「媒體經營者適格性」引發各界質疑;此外,「中國因素」對台灣新聞自由的干預,更令人感到憂心。然而,面對外界種種質疑,各主管機關卻態度消極,讓學生擔心信用本就接近破產邊緣的政府會縱放此交易案過關。

現場總指揮台大研究生林飛帆表示,此次行動共有四點訴求:一、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要求投審會、公平會、NCC等相關主管機關,依照立法院日前通過之八項決議,積極嚴審壹傳媒併購案;二、反媒體壟斷、要立法:要求政府在完成跨媒體壟斷相關法律立法或修法前,不得通過任何包括本案的爭議媒體併購案;三、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反對中國因素干預台灣媒體自由,要求政府對此現象表態並提出應對之道;四、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要求壹傳媒資方立刻依照工會主張,簽訂《團體協約》及《編輯室公約》,以保障新聞專業、自主及基層工作者勞動權益。

聲援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賴中強律師表示,行政院不應該躲在公平會、金管會、投審會等相關主管機關的後方,應該出面承擔責任,主動積極介入此爭議併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台塑作為嚴重污染台灣環境的集團,已經在雲林有自己的地方媒體;若進一步掌握全國媒體,以後六輕污染還有誰會報導?

藝文界代表鴻鴻認為,過去許多台灣人犧牲了歲月和生命,換來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鄭南榕在自己的辦公室自焚,為了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我們不只是為了一家壹傳媒,而是整個台灣的媒體自由。

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呼籲江宜樺副院長應該謹守自己的自由主義學術主張,不應該服膺於帝國主義或新自由主義。他並強調,壹傳媒併購案已經不只是壟斷問題而已,而是國安問題,馬總統不應該坐視不管。

行動現場,學生要求政院院長陳沖簽署履行立院八項臨時提案的承諾書,未得到正面回應,因此數度嘗試進入政院,並在過程中與警方發生多次身體接觸,導致一名學生送醫急救、一名學生在推擠中被警察抓進行政院,疑似遭到警方踢踹。目前送醫學生已無大礙,受傷學生也都經驗傷後返家休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