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行動紀錄]2012/08,培力宣傳期


在7/31於中天大樓門口發出我們的宣言後,我們在901大遊行之前,做了一整個月對「旺中併購中嘉案」的宣傳,還舉辦了「鬼月反旺中」、「反媒體巨獸行動營」的活動。

反旺中雙日報 2012/08/08~2012/08/30
















<鬼月反旺中>系列活動一:旺中不反省、拜拜不買你行動 2012/08/10


:::::
行動說明:為了給橫跨多種產業的旺中集團高層更大的壓力,使其能檢討反省、恪盡其應有之『企業社會責任』,本聯盟號召發起第二波反旺中行動,針對旺旺集團旗下旺旺食品在鬼月的高銷售業績推動消費者抵制購買行動,並要求:

1) 旺中集團停止濫用旗下媒體打壓反對旺中併購案人士,並就之前的打壓情事道歉!
2) 旺中集團公開宣佈放棄併購,還給台灣一個沒有巨獸的媒體環境!

歡迎學生及各界朋友響應支持,
一起反壟斷、守護台灣的媒體環境!
:::::

行動時間:2012年8月10日 19:00~20:00
行動地點:全台各地超市或大賣場外
台北、苗栗、台中、台南以及花蓮已經確定將舉辦抵制活動:
台北:大潤發中崙店前,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06號B2(CITY LINK大樓 )外面。
苗栗:全家便利商店英才店,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127號。
台中:一中街7-11,台中市北區尊賢街9號。
台南:中華路家樂福,台南市永康區中華二路350號B1-1-8。
花蓮:自強夜市(花蓮市自強路)

行動目標:成功號召三十組反旺中的朋友,於同一時間在全台各地進行抵制旺中產品的自發性宣傳活動!

行動守則:
Q1. 去現場要準備什麼?
A: 我們建議你找1~2位朋友,帶著你呼籲拒買旺旺產品的看板、標語,以及50張(或以上)的文宣傳單(可在此下載:http://ppt.cc/JkEG),一起到離你們最方便、最適合的賣場門口。(標語範例:「YOU 旺旺 I DONT WANT WANT」、「抵制旺中大怪獸」、「停止媒體霸凌」)

Q2. 這個行動會不會觸犯集會遊行法?
A:據說集會遊行法只要三個人以上就適用,不過如果挑好地點的話,應該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什麼是好地點?請見Q3)。

Q3. 什麼是好的地點?
A:各鄉鎮市的賣場不多,但有些賣場的門口並沒有警衛,是最合適的地方,你可以在距離賣場門口3~5公尺的距離,避免使用到賣場的土地進行活動。

Q4. 我們要怎麼表達我們的意見?
A: 高舉你們的看板與標語,微笑地發放傳單、文宣,並清楚、明瞭地(聲音不用太大,也無需使用大聲公等擴音設備)向群眾傳達我們的意見,例如「拒絕購買旺旺食品,抵制媒體巨獸」等等。

Q5. 如果遇到群眾質疑的時候?
A: 可以參考文宣傳單(可在此下載:http://ppt.cc/JkEG)的內容,緩和、堅定地表達我們的訴求與立場,如果遇到不願意好好討論、挑釁、鬧事的群眾,可以不理他,或者請警察到場。

Q6. 如果遇到店家出面阻止的情況?
A:請務必避免與店家起衝突,盡量配合店家的要求。本行動抵制的對象不是店家,而是旺中相關產品,希望藉抵制讓更多人關心旺中併購案、媒體壟斷與打壓特定人士的議題。

Q7. 行動中最重要、不可以忘記的事情是什麼?
A:用手機、相機等3C產品將你與夥伴們一起參與公共事務、關心社會的畫面拍下來,上傳至[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粉絲專頁上與大家分享你們的努力。

文宣傳單圖檔(JPEG檔):
正面:http://ppt.cc/kPfv
反面:http://ppt.cc/fzdX



抵制旺中產品,讓我們一起捍衛台灣的媒體環境!
:::::

發起單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欲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請參閱我們整理的懶人包: http://goo.gl/CTyJ7

按讚支持[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idontwantwant

[拒看中天x拒買中時x拒拜旺旺]




陪我去遊行 網路號召
http://ppt.cc/AOKc



反媒體巨獸青年營 2012/08/30~2012/09/01

如果你在七月三十一日參與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行動,看到旺中集團用誇張的大篇幅版面不遺餘力地攻擊反對者,你覺得不可思議,在網路上看到了轉貼來的訊息和活動頁面之後決定頂著風雨出門,在那一天,遇到七百多個和你一樣深感困惑的學生在中天電視台外面喊出他們的憤怒...

或是,你並未參與那天的行動,卻在臉書上被一篇篇反旺中的文章淹沒,你想知道更多為什麼旺中可以長成一頭媒體巨獸,你想知道怎麼樣可以把你的聲音喊出來,讓他們知道我們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的寒蟬效應,卻來不及回到過去參與那一天的行動。

不管如何,現在就是一個起點。想阻止旺中集團的媒體壟斷行為,731的行動讓我們感到小小的希望,不過,在此同時,我們也發覺──除了惡劣的追殺手段之外,恐怕許多人對企業併購媒體所造成的惡果還是不甚明瞭,我們需要讓自己累積更深刻的知識,才能在未來和旺中集團以及其他各種試圖壟斷媒體的大企業交手的過程中,無畏地行動。

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麼請把這個月的最後兩天空下來,和我們一起,在這個營隊中與來自各地的夥伴們共同培力,讓2012的暑假尾聲,成為你加入台灣媒改行列的起點!

◆主辦: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傳播學生鬥陣
◆協辦: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會
◆時間:2012年8月30日~9月1日(三天兩夜)
◆地點: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住宿:台北教師會館/台北市南海路十五號)
◆招生對象:全國大專院校、高中職學生或有志媒體改革之青年
◆費用:2000元/人(含保險、食宿)
◆報名網址:http://goo.gl/iVU4E
◆臉書活動頁面:
◆聯絡人:黃仲玄 shitianh@gmail.com 0989854135
◆報名截止日期:8月24日(星期五)晚上12點
◆8月26日將會公布錄取學員名單、請在28日晚上12點之前匯款,未如期匯款者,視同放棄報名,名額將由候補學員遞補。
◆活動日程:http://goo.gl/b3A2m 


-------------------

錄取名單出爐囉!

各位報名反媒體巨獸青年行動營的朋友午安,

首先,我們必須非常感謝各位對這一籌備得略顯倉促的營隊所賦予的信任,讓我們在開放報名期間感到無限溫暖與希望,儘管囿於時間、資源等限制,這個營隊的細節仍有著許多尚待改進的空間,但我們相信,投入本營隊的所有籌備人員已經在極短的時間內展現了驚人的效率,這三天的課程、活動,相信都能夠為成功錄取本營隊的朋友提供幫助,在媒體改革領域累積一定程度的知識;也對組織與行動不再陌生。

經過討論後,本營隊決定錄取共44位來自台灣各地同學的報名,錄取名單如下:
黃弘偉、謝承叡、歐陽玉萱、林佳宜、陳其、黃資雅、
陳禹安、武陵、吳皓軒、王信允、王銘彥、林婷憶、
張博鈞、林彥呈、邱鈺萍、魏珮帆、蘇柔郡、郭昱宏、
廖郁賢、藍琦萱、李品涵、傅崇瑀、張道宜、朱威、
吳姈蒨、李怡君、黃瀞皓、黃馨慧、陳碩彥、詹宏博、
林嘉柔、黃紹愷、吳季璇、汪哲敏、張晉豪、蘇曉帆、
林汶萱、劉芮菁、高偉倫、林俊沅、葛懿慧、洪漢唐、
蔡億穎、阮澭棠。

公布錄取名單後,營隊工作人員即會以電話或是電子郵件方式向各位確認是否參加營隊,請在即日起至8/28(二)之間匯款至指定帳戶,並在匯款後來信通知(請附上您的匯款方式、戶名與帳號後五碼),否則我們將視為自動放棄錄取資格,改由備取學員遞補。

備取學員共有7位,若錄取學員放棄資格,我們將依序通知各位遞補訊息,並確認完成報名事宜,名單如下:(依備取順序排列):陳威仲、顧旻、胡哲揚、葉士源、郭叡、張彥南、梁家豪。

再次感謝各位報名參與本營隊,不論是否成功錄取,各位的支持都令我們萬分感謝。
祝好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8/26/2012








九零一遊行倒數相簿
http://ppt.cc/_bx8

[行動紀錄]2012/0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活動

「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

時間:2012 .9.1 pm2:00~6:00;pm1:30中國時報大門口集合

遊行路線:中國時報(艋舺大道)至NCC(仁愛路)

主辦單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反媒體怪獸聯盟

參與團體: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陳文成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靑年反共救國團、台灣法學會、鄭南榕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員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北部辦公室、、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學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社、台灣母語聯盟、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澄社、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 、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哲學星期五粉絲團、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冤獄平反協會、青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全美台灣人權協會、yes5TV 網路電視台、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北社、婦女新知基金會... (參與團體陸續增加中…)





遊行訴求: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NCC監督、反媒體壟斷

1. 要新聞專業
*所有新聞媒體都應制定編輯部公約,維護新聞工作者專業自主。
*所有媒體都應設立自律機制、如外部監察人或倫理委員會等,並應獨立公正、公開透明。
*旺中集團及壹傳媒針對涉己事務之報導,引發社會批評,應結合外部人士進行調查,並公佈調查結果,提出改進方案。

2. 要旺中道歉
*旺中集團應為近日的不當報導,反省負責,撤換管理階層,並向基層記者道歉。
*蔡衍明應為其公器私用、惡意抹黑等嚴重違反聞專業倫理行為,向黃國昌、陳為廷及台灣人民道歉。
*蔡衍明傷害台灣新聞專業、傷害台灣社會,應立即依其承諾,放棄中嘉有線電視系統經營
*蔡衍明經營媒體失格,應辭去所有媒體職務。


3、要NCC監督
*NCC 應監督中天新聞台營運計劃書承諾,並依據法規對違反涉己新聞報導之原則及相關承諾事項,予以嚴格懲處!必要時應撤照!
*NCC應嚴格監督媒體自律機制運作,兼顧媒體專業自主與閱聽人視聽權益。
*NCC應監督媒體履行申設執照及換照之承諾事項,違反者應依法懲處,引導媒體健全運作。
*NCC應定期調查並公布媒體產權統計資料,包括經營者之股東產權比例與產權轉移。

4. 反媒體壟斷
*NCC應立即制定跨媒體壟斷法。
*NCC應建立媒體集中度指標,維護言論多元。
*NCC應修法規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直接及間接擁有的頻道數不得超過百分之五,不得自製或代理製播全國性新聞或新聞性頻道與節目,不得擁有其他全國性報紙和廣播,並建立公平與透明的頻道上下架機制。
*應提高有線電視特種基金比例至營業額百分之五,作為影視發展基金會及公廣集團經費,健全台灣媒體環境。



相簿

看雜誌 【見證歷史】─ 六千人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http://ppt.cc/SEcV


影片

20120901你好大我不怕,反旺中大遊行
20120901反媒體壟斷!萬人大遊行整理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kWNdBslcSY

各界心得

「我是戴然,我在補習班教了21年的新聞傳播,這次我要把教室移到街頭,參加9/1記者節上街頭反壟斷的運動!」
http://ppt.cc/BvIb

「18年前,來不及參與的熱血發聲,18年後,絕不能錯過。」@季潔
http://ppt.cc/gTGW

「我是吳連銘,咖啡店老闆…我們一定要站出來發聲,反對媒體獨大壟斷,還我們知與思的權益!」
http://ppt.cc/mr5w

「加油!台灣的朋友們!--來自馬來西亞的聲援!」
http://ppt.cc/O-OO

「我是力七,我支持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http://ppt.cc/YQrb

「我們擔心,媒體如果愈趨壟斷,弱勢議題將更難受到關注。甚至遭到封殺。因此,我們聲援華隆罷工,也反對媒體壟斷、支持媒體改革。」
http://ppt.cc/hvq2

「我們不需要更多的Leona Lansing,我們必須在九月一號那天上街,告訴所有人,媒體是社會公器,不是鬥犬的壟斷私器。」@吳靜芳
http://ppt.cc/6nj8

「我在中國,我反對台灣媒體集團進行商業壟斷」@何思瑩
http://ppt.cc/7m3B

「九月一號,我想站上街頭,…希望未來的工作環境能夠愈來愈好。我還是學生,所以我更必須為已經在媒體工作,肩上扛了許多包袱的朋友,站上街頭。」
http://ppt.cc/XN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