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活動-動員令]2012/11/26,佔領行政院



11/26「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壹傳媒簽約前夕,占領行政院行動」

行動訴求:

一、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要求公平會、NCC、金管會等主管機關,依照國會通過的八項決議,積極嚴審壹傳媒併購案。
二、反媒體壟斷、要立法:政府在完成《跨媒體壟斷法》立法前,不得通過任何包括本案的爭議媒體併購案。
三、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反對中國因素干預台灣媒體自由,要求政府對此現象表態,提出應對之道。
四、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要求壹傳媒資方立刻依照工會主張,簽訂《團體協約》及《編輯室公約》。保障新聞自主及基層工作者勞動權益。

時間:11/26(一),下午兩點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注意事項:請穿著黑衣,並自備雨衣。
新聞聯絡人:
林飛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0916817519
陳為廷(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0939959528



行動說明:

壹傳媒與新買家將於11/27(二)正式簽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認為此併購案爭議極大,不僅每位買主都不具「媒體經營者適格性」;蔡衍明的旺中集團併購壹傳媒平面媒體後,將佔平面媒體市占率46%,造成更嚴重的「媒體壟斷效應」;「中國因素」對台灣新聞自由的干預,更令人感到憂心。而各主管機關目前態度消極,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後,不僅《跨媒體壟斷法》的立法進度牛步,政府又很可能縱放此交易案過關。

因此,我們將於簽約前一天11/26,發起「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的佔領行政院行動,並提出「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反媒體壟斷、要立法」、「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等訴求,要求行政院長陳冲出面承諾。若政府持續裝死,我們將拉高抗爭強度,表達我們對言論自由的堅守、及我們滿腔的怒火!

731近千人在旺中門口抗議、901大遊行萬人上街,寫下台灣媒體改革史的新頁;但激情結束後,我們卻感到無比挫折:NCC修法遙遙無期、《蘋果》出售、旺中集團名列買主,進一步擴大媒體壟斷……。

夥伴們,我們來到最黑暗的時刻,幸而黑暗中猶然有光。這三個多月來,台灣公民社會前仆後繼地表達對於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堅持,《蘋果》等壹傳媒的基層新聞工作者也已迅速組織起工會,堅守新聞自主;對於言論與新聞自由倒退的憤怒,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呼籲:讓我們一起站出來!別讓過去的努力化為烏有。讓我們一起站出來!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讓我們一起站出來!共同表達我們對怠忽職守的政府機關的滿腔怒火!


訴求說明:

一、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要求公平會、NCC、金管會等主管機關,依照國會通過的八項決議,積極嚴審壹傳媒併購案。

說明:壹傳媒每位新買主都不具「媒體經營者適格性」:蔡衍明黑手介入編輯台、打壓異己、發表反人權言論、壟斷媒體等紀錄,歷歷在目;辜仲諒有「紅火案」前科,且金融資本依法根本不該投資媒體業;王文淵台塑集團的六輕,造成重大環境傷害、有常態性公安意外,令環保團體擔憂六輕將不再受媒體監督。

目前,金管會要求辜仲諒不得經營壹傳媒、持股不得超過20%(但仍變相放行金融資本投資媒體,未說明原因);公平會則僅表態將「嚴密關切此案」,但旺中併購壹傳媒後,平面媒體市佔率將近50%,公平會卻無應對之道,只表示將「召開座談會」,邀公民討論;NCC則遲遲未訂出「媒體壟斷」標準,僅主委石世豪在立委追問下,「以學者身分表示」此案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一個政府機關竟然毫無研究、毫無對策,直到國會三催四請才「開座談會邀公民討論」、「以學者身分表態」,顯然怠忽職守、完全失格。立院交通委員會於上周通過八項提案(附注在下),要求主管機關拿出具體作為嚴審本交易案。我們要求行政院別再裝死,立刻嚴審本交易案。

二、反媒體壟斷、要立法:政府在完成《跨媒體壟斷法》立法前,不得通過任何包括本案的爭議媒體併購案。

說明:NCC在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後,承諾將花兩年的時間研究立法。但目前進度牛步。NCC主委石世豪甚至拿出「網路崛起,媒體壟斷影響小」為理由拖延立法進度。面對壹傳媒爭議極大的併購案,NCC毫無對策。

我們認為,在政府通過《跨媒體壟斷法》前,根本不應該通過任何有爭議的媒體併購案。


三、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反對中國因素干預台灣媒體自由,要求政府對此現象表態,提出應對之道。

說明:據旺中內部刊物報導,蔡衍明在2008年曾親自向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購買台灣媒體是為了「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而王毅則承諾將給予旺旺傳媒、食品產業的「必要協助」。2010年,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旺中大量出售媒體版面給中國政府,作實為中國政府廣告的「假新聞」。2012年蔡衍明接受《華郵》專訪,更發表為中國塗脂抹粉的反人權言論。而被迫辭退的《中時》資深主編蔡其達,更揭漏《中時》內部禁止刊登「藏獨、疆獨、六四天安門事件」相關訊息的事實。

台塑王文淵則表示,台塑買媒體,「中國應該不會反對,因為我們是中立的」。

包括中研院社會所學者吳介民在內的許多台灣學者提出警訊,從旺中集團一連串媒體併購行為、及《大話新聞》因中國介入而被迫停播等現象,我們可以看到,北京政府在香港以中國經商利益威脅利誘,影響商人購買媒體、控制輿論的統戰策略,也已經在台灣發生。

事實上,三位壹傳媒買主都在中國有龐大利益:旺中因中國市場而崛起;台塑在中國有高達四十五億美元的大乙烯案,延宕多時;中信辜家更積極布局中國市場,卡位包括華一銀行等投資案。若成功併購,日後中國因素的介入將更引人擔憂。

這個問題不僅將嚴重危及台灣的言論自由、更涉及台灣的國家安全,我們要求政府對此表態,並提出因應之道。

四、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要求壹傳媒資方立刻依照工會主張,簽訂《團體協約》及《編輯室公約》。保障新聞自主及基層工作者勞動權益。

說明:《蘋果日報》、《壹週刊》、壹電視、《爽報》等壹傳媒相關傳媒,已於這一個月內相繼成立工會,擬定《編輯室公約》,要求資方「不得作置入性行銷」、「保障編輯室自主」等訴求,力保新聞自主及勞動權益。但新舊資方一直沒有正面回應,直到本周才將進行初次協商。我們與壹傳媒工會站在一起,要求資方立刻與工會簽訂協約!


附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11/22(四)通過的八項臨時提案:

第一案:未通過反壟斷法前,NCC不得通過併購案。通過。

第二案:要求NCC應邀請蔡衍明表達適法性警告。通過。

第三案: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此案違反國際人權公約言論自由、媒體壟斷相關條款,並要求馬英九表態。通過。

第四案:要求NCC、公平會、金管會、經濟部成立跨部會小組,展開調查。通過。

第五案:要求公平會針對市佔率之調查,應分別計算,避免分母過大,並像交通委員會提專案報告。通過。

第六案:要求公平會應主動邀請蔡衍明表達適法性警告。通過。

第七案:要求涉及金控法、保險法、銀行法等負責產金分離把關之相關主管機關,要求向財政等委員會提專案報告(旺旺友聯,旺旺佔65%)。通過。

第八案:要求投審會就併購案邀請蔡衍明表達適法性警告,查明資金之來源與最終受益人,若有陸資應予駁回。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