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青盟聲明]20130417反對練台生併購壹電視 訴求立法以破局


【青盟聲明】反對練台生併購壹電視 訴求立法以破局

昨日(4月15日)媒體證實,壹電視將賣給年代董事長練台生,交易將於6月1日生效,成交金額14億元。本聯盟對此有以下幾點聲明:

一、練台生併壹電視,是媒體壟斷、亦恐不符媒金分離原則:

練台生經營產業繁多,在媒體業,他旗下擁有/代理的頻道多達21個,其中包括年代、非凡、三立、民視四家新聞台;直接擁有的系統台收視戶共八萬戶,若計入與其結盟的其他系統台,則佔有系統業約30%的市場,大有與中嘉、凱擘鼎足而立之勢。

若再併壹電視,是媒體產業顯著的壟斷 (通路+媒體內容製造業的垂直壟斷)。

同時,練台生也是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開)的副董事長,經營花東、金門地區多筆土地開發案,更涉足金融市場。

二、反對練台生併購壹電視:

系統業者掌握頻道上架、定頻權力,若再擁有新聞台,將可能影響其他新聞台的報導方向,造成寒蟬效應;金融業者涉及產業繁多,新聞報導很容易就會變成『涉己新聞』,若涉足媒體內容業,將不利閱聽人檢視經營者對「涉己事務」的報導取捨,

基於媒金分離、反對媒體垂直壟斷的立場,我們反對練台生併購壹電視!

三、上架不公問題,應立法解決:

壹電視由於遲遲無法上架,在持續虧損壓力下賣出。此問題之根源在相關法規不完備,讓系統業者掌握頻道上架與否的生殺大權,卻無法可管。

目前NCC版、民進黨版的反媒體壟斷法草案中皆有「禁止系統業者差別待遇」的相關條款,且有罰則。若非NCC長期立法怠惰、國民黨團一再杯葛民進黨版草案付委,這個問題早已解決!

所以,針對壹電視併購案,我們要求立院在本會期內(6月中旬)盡速完成反媒體壟斷法的立法工作,而非飲鴆止渴,縱放這筆傷害媒體市場公平競爭的交易!

四、集中立院戰場,訴求立法以破局:

距離立院本會期結束(6月中旬),只剩不到兩個月。不論買方是誰,壹電視併購案只是再次證明我們需要一套相對明確而完整的制度規範,在面對未來可能的大型媒體結合案時,能緩解媒體壟斷的疑慮。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中,明訂系統業者不得併購新聞相關頻道,符合本聯盟訴求;一旦此條款通過,壹電視併購將因此破局!

青盟將於本週三及週四(4月17、18日),推派代表參加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舉辦之反媒體壟斷法公聽會,力求即將進行審查的反媒體壟斷法,能夠更為周延、完備,以確保台灣整體媒體環境之獨立、自主,不受政治與財團黑手的支配。也請社會大眾持續關注!

我們的訴求:

1、要求立法院盡速完成反媒體壟斷法立法,禁止系統業者與新聞台、媒體代理商整併,並納入媒金分離與禁止差別待遇條款,以解決系統台掌握上下架生殺權,導致各頻道間不公平競爭的問題,讓壹電視併購案依法破局!
2、呼籲公平會、NCC、投審會等相關單位,儘速公布審查時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