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青盟開講]評台中媒體交流

中央社最近刊了一則關於台中媒體交流的新聞『陸:兩岸媒體常駐盼今年獲進展』。(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1250373-1.aspx) 青盟轉載的同時,下了一些評論。部分粉絲對於青盟的評論有不同的意見,並建議我們應該將回應改寫成文章,貼在粉絲專頁上跟大家分享。以下,是我們對粉絲不同意見的回應:

中國有世界首屈一指、極其嚴格的新聞審查,而台灣媒體的老闆,也確實可能向台灣政府施壓,要求開放中國民間及官方的廣告商機/置入性行銷。

但 是,這不表示我們因此應該忽略兩岸在政治、經濟乃至於文化密切往來的事實。我們反對中國的威權體制、我們反對中國政府對其人民的種種反人權作為,我們更反 對中國對台灣在各方面的打壓與入侵,但這不表示我們便應該放棄透過兩岸的協議,確保雙方人民應該享有的權利的任何可能性。

會 往周邊國家擴散的不只是民主、自由的力量;反民主、反自由的力量也一樣會擴散,而且可能更大、更快。如果我們真的希望確保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我們便不能無 視周邊國家的不民主與不自由。其中,中國當然是一個我們應該關注的重點,因為除了北韓,她是亞洲最不民主、最不自由的一個國家。

青 盟的那一段評論,也許寫的曖昧,但要旨是明確的:我們樂見台灣媒體可以走進中國,善用台灣作為一個自由國家的寶貴資產,向世界各地傳播中國社會的真實情 況。我們希望兩岸協議能夠提供中國媒體一定的規範與機制保障,協助中國媒體擺脫政治控制,向中國人民傳達台灣社會無論政治、經濟、教育等面向的真實多元情 況。真正的對等、雙向交流。是的,我們由衷的希望。

這是一種未來式的願景,但似乎被看成現在式的背書了,這不是我們希望傳達的訊息。問大家一個簡單的問題:大家認為現在的兩岸交流,真的雙向對等嗎?

我們無欲對現在政府的兩岸政策背書,更非幫那些受到中國政治目的左右的財閥解套。

台灣政府能不能簽署那樣理想的兩岸協議,我們不知道,但我們必須相信有這樣的空間與可能性。我們呼籲台灣政府往那個方向、秉持那樣的原則,去談兩岸協議,包括媒體的交流。這絕非去政治化的理想,相反的,這是一種對政府的政治訴求、對一般大眾的政治呼籲。

兩岸協議在ECFA後就失去主流媒體的新聞價值,但事實上,後續談判繼續,最近甚至連和平協議都已經拋出來了。問題是,有多少人知道這新聞呢?

在台灣,去政治化的問題相當嚴重。不只一般民眾對民主的認知,去政治化到僅剩下投票,媒體也一樣,甚至連進步團體、社運團體也不例外。這使得無力者們就算成立再多的無力者聯盟,也還是一樣無力。

青盟從731開始,就定調除了反旺中、反壹傳媒併購案,更期許自己能成為台灣社會運動新的典範;透過適度的政治化,『利用』政治,將一般民眾、社運團體與政治團體連結起來,讓改變的力量能夠真的在台灣社會反映出它原本應有的力道。

我們能做到多好,我們不知道。

但我們知道,守護與深化台灣民主與自由的這條道路,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