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新聞整理]2013/02/22~2013/02/28


2/22
壹傳媒交易案 補件機會高
http://appweb.cna.com.tw/WebM/List/aEDU/201302230100.aspx
反壟斷法 吳豐山改口:不苛反而太鬆
http://newtalk.tw/news/2013/02/22/33876.html

2/27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華民國初次報告審查會議
http://csw.ccdntech.com/UDD_20130227/live02_ch.html


馬英九總統曾在2009年簽署兩人權公約時說,兩年內會落實國內法化,兩公約施行法也明文如此規範。政府至今仍違法、馬總統政治承諾也跳票,法務部卻在此時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兩公約落實的成效,意義值得玩味。

在審查會議前,專家針對政府提出了124個問題,其中包括『請台灣政府提供資訊以說明媒體(報刊雜誌及廣電媒體)所有權、是否有集中於特定集團之情形?是否有防止媒體壟斷之法令?』

剛草率提出反媒體壟斷法的政府到底將如何回應?請見法務部的現場轉播,便知分曉!

---
華光案大轉彎 打造時尚不夜城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74893


在台灣,主流媒體嚴重淪為政商金權聯盟的傳聲筒,對發展主義造成的社會及環境成本毫無批判,無視平衡報導原則;以華光社區個案來說,我們可以清楚發現到,該地所關連的系列國土活化暴力/利,被不假思索的當作投資利多來報導,例如先前的這則新聞:

這樣的媒體無法讓公民理解在都市發展中,彼此共同面對的居住權問題,更不用說讓人們意識到由此延伸出去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問題,國際專家在兩公約國際審查會的意見更一再被忽視,只是讓偏頗的價值觀,在排山倒海的壟斷力量催化下,持續擴大誤導的效應,而犧牲的不只是閱聽人的權益,也是社會邊緣的生存權。


---
核四耗3千億 媒改社:可給公視用3百年
http://newtalk.tw/news/2013/02/26/34005.html

一定程度我們要稍稍感到慶幸:參考旺中案的審查過程,公平會審查壹傳媒併購案,最快四月初,最慢四月底會有結論。這讓反媒體壟斷可以錯開『反核的三月』,讓台灣的進步社會力得以集中火力,督促政府落實『非核家園』的九成民意!

【核四?公視?】核四耗3千億 媒改社:可給公視用3百年

媒改社26日指出,核四至今已花費3千億的預算,如將公視目前1年9億的預算,取整數為10億來算,核四的預算可供公視用3百年,政府乾脆把「預算給公視」,健全的公廣系統除能強化公民對政府決策的監督外,透過健全的公共廣電制度,讓公民了解、參與更多,才能在下一個像核四這樣的重大決策錯誤發生之前,及時阻止。


---
新聞追追追/根本沒有馬賽克君!台灣媒體遭北京大學打臉
http://ppt.cc/J4QP

近日中天新聞播出一則「馬賽克君」的新聞(http://www.youtube.com/watch?v=-e4UDLk0oWs)。
然而根據中國新京報報導,其實是北京大學學生的影視作品。

乍看之下,這是起搞笑的烏龍事件。然而實質上這是新聞專業欠缺的問題。新聞媒體於報導前本應善盡查證責任,又根據中天新聞自主公約第一條:「新聞台製播新聞,應以落實言論自由,提供公正、確實、客觀、多元化之新聞資訊為宗旨。」明顯不符其中「確實」之要求。

青盟捍衛新聞自主。然而自主指的是不受外力不正當之干預新聞專業,若新聞媒體自己有違,除消極面需法律予以規範,積極面亦有賴閱聽人制衡。因此這起事件不應以一笑置之,而是需要你我發揮公民應盡之責,向NCC進行檢舉並要求予以改進。


[行動紀錄]2013/02/21~2013/03/10赴美宣傳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赴美宣傳串連

近來極受關注的媒體壟斷議題,不只在國內引起迴響,在國外除了各地海外留學生紛紛拍照聲援外,海外組織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更邀請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赴美宣傳串聯。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林飛帆,於2/21赴美並於2/23於北加州舊金山進行第一場演講,並與加州柏克萊大學學生會談。

這趟旅程將於3/10結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預計將造訪加州沙加緬度、華盛頓特區、波士頓、芝加哥、紐澤西、威斯康辛大學、哈佛大學等地。

並將拜會美國參、眾議會國會議員,也將於威斯康辛與哈佛大學學生對談、串聯。


影音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w89M2C3pj4